安通温泉

「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之前生今世

花蓮縣玉里鎮溫泉37號附近的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是玉里鎮公所設置的公共空間。 位於花蓮縣玉里鎮安通溪畔,玉長公路途中。是外地遊客停車休憩,免費泡腳的地方,也是周邊部落長者和居民來此放松心情的好所在,有些長者會自帶蓮蓬頭,水瓢,泳衣,來此沐浴更衣,享受公所提供的服務設施。

近日遊客路過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無水可使用,據附近居民說,這個情況持續一個月了,應該去鎮公所問原因。

近日遊客路過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無水可使用,據附近居民說,這個情況持續一個月了。佐拉拍摄。

2023年3月5日,新聞上看到玉里鎮長龔文俊邀請民眾討論「安通野溪溫泉泡腳池」使用現況討論會議。據說,花蓮縣政府要求鎮公所盡快辦理水權申請。看來是溫泉水的取用有法律爭議尚未解決。

玉里鎮公所facebook稿件

最後在公所以尊重部落聲音,請求部落組織(協會)要站出來,並強調唯有部落自主經營管理(例如成立安通野溪管理委員會),部落才有生機,而獲得現場多數鎮民的掌聲,而鎮公所必定會妥善彙集、整合鄉親及使用者的心聲,以合法、合理、合情來取得有效管理為原則,讓部落、使用者、 公所三方取得最好的平衡點。

本次會議一同參與的有縣議員黃玲蘭、鍾素政、林玉芬,鎮代以及秀吉•撒夫洛吳新文、吳朝成周鑾英和縣府水利科長張世佳、律師簡燦賢、立委陳瑩服務處助理杜仁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健治,以及安通部落頭目李建興。鎮長也帶領公所建設課葉佳棋課長、民政課羅中帥課長以及行政室高強生主任共同與會。

本站打電話去玉里鎮公所建設課詢問「花蓮縣政府來函要求申請水權」所依據的法律,接電話的小姐語焉不詳,讓我來看粉絲專頁,但相关贴文里也沒有公文截圖。是縣政府在擋泡腳池的水嗎?法律依據是什麽?歡迎知情人士提供線索。

安通温泉
安通溫泉野溪泡腳池的水溫較高,民眾需要借助壓力將水裏噴射出來降溫 。謝家豪拍攝。
安通温泉
安通溫泉野溪泡腳池三個池子同時噴射。謝家豪拍攝。
2009年的Google Map Street View畫面显示,安通溫泉野溪泡腳池入口有一個「溪畔溫泉」的牌子
2009年的Google Map Street View畫面显示,「溪畔溫泉」旁邊沒有建築物
2009年的Google Map Street View畫面,「溪畔溫泉」旁邊有一個大水塔
2012年的Google Map Street View畫面显示,「溪畔溫泉」旁邊有三個大水塔
2013年的Google Map Street View畫面显示,「溪畔溫泉」旁邊尚無建築物
2021年的Google Map Street View画面显示,「溪畔溫泉」旁邊建起了兩棟建築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